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远难阻殷切关怀之脚步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08:38:59

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远难阻殷切关怀之脚步

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在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山高路远难阻殷切关怀之脚步

2014年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同师生们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考察,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

喀什地区的疏附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达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在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中同村民们交谈时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双语教学情况。增进民族团结,是总书记这次调研中时刻关心的问题。“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从同村民交流到同自治区领导座谈,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谈到日后的民族工作,总书记还说:“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