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家和政要热议G20:中国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4 14:56:24

欧洲专家和政要热议G20:中国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新动能

世界银行经济顾问、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成员、著名经济学家里斯蒂安德·德·布瓦西(网页截图)

法国经济学家:中国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9月2日,世界银行经济顾问、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成员、著名经济学家里斯蒂安德·德·布瓦西(Christian de Boissieu)在法国普瓦捷参加创新与发展基金会组织的以“中国之外的中国”为主题的研讨会之际接受采访表示,中国将在G20杭州峰会上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促进增长和绿色发展两个议题上,并表示G20峰会应该取消“已经没有意义”的G7和G8峰会。

德·布瓦西坚定地表示,中国将在G20峰会上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去年底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看到中国积极带动其他国家顺利通过了多项环保决议。本次杭州G20峰会,中国除了将在应对全球环境问题上再次起到积极作用,还将再次发挥其号召力对恢复世界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德·布瓦西认为这个主题将促使各国达成更多的共识,并称该主题将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包容,意味着减少经济发展不平等,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发展的机会;我们的竞争力则主要取决于创新,这涉及到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

德·布瓦西认为,国际社会在全球治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机构的改革,比如“设立G20常设秘书处,裁撤G7和G8峰会,由G20代替”。他表示,针对发达国家的G7和G8峰会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任何议题,如果没有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就没有任何意义。举个简单的例子,2011年在多维尔举办的G8峰会议题之一是互联网,我认为那届峰会的讨论没有意义,因为中国没有参加。”

德·布瓦西还表示,“面对国际金融组织(IFI)的改革乏力,我非常理解中国加大对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投入力度。法国作为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组织的改革,根据不同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地缘政治建立更和谐的全球治理秩序。”

德·布瓦西还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他相信中国6%左右的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并认为发达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应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