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深改组1000天什么意思?这些福利将与你有关!(3)

来源:南方财富网
2016-09-29 17:01:14

5、立案登记制落实一年多,有案不立现象基本消失

【改革举措】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

——《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

【进展成效】去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改革在全国法院正式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仅一个月,全国法院立案数增幅近三成,其中,行政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21%;一年后,全国法院收案数增长28%,当场立案率高达95%;2016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002.9万件,首次突破千万件。有案不立、拖延立案、年底不收案等现象基本消失。

【深改组1000天】深改组1000天什么意思?这些福利将与你有关!(3)

  【深改组1000天】深改组1000天什么意思?这些福利将与你有关!

6、异地换领、补领身份证正向全国铺开,让群众少跑腿

【改革举措】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方便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和挂失申报、丢失招领。

——《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进展成效】受户籍所在地管辖权的约束,过去身份证一旦丢失,不管你离家多远都得为它往返颠簸。不过现在好了,自改革意见出台后,10个试点地区开展一对一跨省异地受理试点,22个省份全面启动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

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都要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到明年7月1日,将实现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