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所依

作者:于永军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2-13 17:15:18

——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必然要求。今天,既是我们党执政以来取得最大历史成就时期,也是面临挑战最严峻时期。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逐渐强大,企图用“软”的一手扰乱我们的思想、中断我们的发展进程,达到改变“颜色”的目的。尤其是把意识形态作为渗透破坏的重要突破口,特别是敌对势力处心积虑地歪曲马克思主义、找社会主义制度的“娄子”、挑动社会的情绪化倾向,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实。我们必须引导人们善于运用理性的方式来表达利益诉求,强化思想的力量,用正确思想引领我们的行为走向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各种矛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而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在当下的最主要任务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既是对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奋斗、创造成果的尊重和珍惜,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的最有效手段和途径。历史和实践表明,只有具备理论思维和思想准备,我们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才能避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正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为继不断前进的。

——用科学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实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处于中心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思想保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始终是硬道理,是必须抓好的第一要务,同时发展也应当根据新的实践而有新的理念、新的要求。这客观要求我们党必须加大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的力度,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正确的思路、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自觉行动。显然这个加大力度,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永葆我们伟大民族思想先进于世界民族之林,意义确实更加非常重大而深远。

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是外来植入的一种理念,也不是一种偏执的主观盲目,而是由于我们党清醒认识了理论的重要作用而作出的科学选择,亦即: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坚持科学指导思想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掌握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思想武器的根本途径,是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结合的正确选择,是我们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先进性和保持纯洁性的源头活水。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

作为事关党的先进性和前进方向的重大任务,就指向而言,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是一个武器的两个方面,或者说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理论武装指向于增强“内聚力”,团结和凝聚全党的力量为党的目标共同奋斗;理论宣传指向于增强“外聚力”,团结和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与党同心同德实现奋斗目标。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取决于有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利益基础,并转化为共同行动。这里需要关照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最强烈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魂,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最首要的任务是解决党员和群众的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高度概括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指出了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理想信念是思想意识的最高理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崇高的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前进的精神支柱,而且更是牵引这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一个精神上缺“钙”甚至得了“软骨病”的国家、民族或政党,是不可能强大起来的。什么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鲜明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高地,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人生追求的座右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不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当前,应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抓好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保证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把好理想之“舵”、扬好信念之“帆”、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这样我们党就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