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所依

作者:于永军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2-13 17:15:18

(四)要充分发挥党校在科学理论武装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很早就认识到干部到党校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也多次在这方面提出新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并强调党校要做到“三个适应、三个促进”:“第一,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第二,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干部教育的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第三,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这既明确了各级党校在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培养党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中的重要作用,也对党校在理论武装中如何履行责任和使命,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方向努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归结起来就是,一方面要瞄准“三个适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入校学员的理论水平高起来、“筋骨”壮起来,成为我们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种子”;另一方面要着眼“三个促进”,为各级党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和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引路及成果带动、方法辐射作用,力求每一期培训都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瞄准具体问题议、针对具体问题改,集中解决一些问题,推出一批思想和理论研究成果,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推动科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并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切实做出“种子”的贡献。

(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需要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高素质理论人才队伍。只有不断培养造就理论大家、名家,才能实现理论精品力作荟萃;只有理论学科带头人大量涌现,才能提升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的水平;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理论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大发展。这是一项精品工程随着运用理论思维来治国理政、引领社会实践发展的深刻需求,执政大厦对理论思维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对党的理论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用战略的眼光谋划,下大工夫、用大力气打造。这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用战略的眼光、使以长劲,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培养造就一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深入研究、了解和熟悉中国情况的理论大家,而战略重点又在培养中青年理论家。这是一项需要内压外激的系统工程。要将理论人才的选拔、培养与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大理论宣传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适应理论人才成长的规律,建立有效的激励、培养和使用机制,有计划有目标地催生和促进优秀理论人才脱颖而出。通过发挥这支队伍的能动作用,牢牢把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主动权,不断开创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