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所依

作者:于永军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2-13 17:15:18

每一种理论思维形态,都有与其相应的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一门学问,有着独具的特点规律。只有加强研究探索,正确把握有效的方法手段,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党在历次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和形成了许多理论武装、理论宣传的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应结合新的实践更好地坚持和发展。同时,理论需要与时俱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尤其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获取信息和接受理论的渠道、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影视、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发展很快。这迫切要求理论武装进一步改进创新,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从而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同时需要人力、财力和政策的支持。

(一)要坚持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思维为重点。理论思维能力是理论素质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高不高的重要标志。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无论对于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还是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是对党的领导干部能力的要求,更是对领导干部改变素质现状的鞭策。首先,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意识,按照有没有这个“看家本领”,这个本领“高不高”为尺子量一量自己的素质标度,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坚持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知识去研究、去应对新形势和新问题,进而胜任岗位工作。其次,要把提高年轻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水平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奠基工程”,纳入能力素质培养规划,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机关的基本内容,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与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历史学习、基本国情学习结合起来,努力加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的思维力度,在科学理论武装中不断增长实践才干、提高能力水平。再次,要坚持以全体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上的骨干作用,在广泛、持续和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学习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思维能力,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党同志的理论思维水平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思维能力提高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就能更上一层楼。

(二)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人民群众所需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论。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但在实际生活中,常有人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很深奥,不容易理解和把握。这是因为,我们的理论工作,在通俗化、大众化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绝不仅仅是改变语言表达方式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充分发挥理论指导作用的问题。列宁有句名言,“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许多老同志记忆犹新,20世纪30年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的一本《大众哲学》,以简洁晓畅的语言和文笔、浅显的事例,娓娓道来,让许多进步青年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要义,成为坚定的革命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编写系列通俗理论读物,为人们释疑解惑,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会和认同,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转化成为了提升能力、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正能量。这启示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接地气”,必须运用通俗易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增加理论传播的知识含量和信息含量。这样,才能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充分展现出来,切实增强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化人功能。

(三)要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彰显科学理论的科学价值。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上。这里关键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突破口,推动用中国化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真正从思想上把推动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搞对头,切实破解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发展思想、发展观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当前最现实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只要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工作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显示出更大的优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