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所依

作者:于永军 言实 来源:宣讲家网
2017-02-13 17:15:18

其二,党的意志主张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最关键的任务是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党的意志主张是党的根本宗旨的反映,主要体现在制定和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上。党的意志主张的力量有多大?能够标志时代、开辟未来,能够指引方向、规划进程,能够统一思想、推动步伐。这个过程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既拓展又聚合的,也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动员、宣传、组织,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凝心聚力,使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进而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讲过:“红军宣传工作的意义和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并认为,以群众为主要宣传受众,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从而凝聚军心、争取民心、汇集力量。这里所针对的虽然只是红军当时的宣传工作,但其意义却适用于整个党的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工作。我们党历来注重通过理论宣传教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使广大党员群众理解政策、掌握政策、执行政策以武装群众。而党的根本宗旨使然,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方向。因而也决定了党的意志主张最能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最能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志。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越是有方、越是有力、越是有效,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是强大。夺取政权之前,我们党依靠这一条,夺取了全国胜利,成为执政党;执掌全国政权之后,我们党依靠这一条执政为民,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美好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从根本上说就得益于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实施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威力,也彰显了党的理论宣传和理论武装的威力。

其三,人民赞成是我们党的立党之基,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最根本的任务是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准,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评判者。人民群众主要不是听我们说些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些什么;不是看我们一时一事,而是看我们能否始终如一。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并带领人民团结起来为之长期奋斗。党的理论工作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责任。衡量理论工作的价值和成效,归根结底要看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是否认同、拥护和自觉贯彻。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在党的理论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真正使理论走进群众、掌握群众,并真正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这在今天,一方面需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帮助干部群众和广大官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满腔热忱地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取得的新成就,引导人们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而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的要义,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积极主动地坚持不懈地做好深植民心的工作。事实表明,党的创新理论对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人民群众对学习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有着巨大的积极性,理论武装只有走进群众、掌握群众,才能充满活力,才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