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2017-12-19 16:32:46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要冠以习近平的名字?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继续挑战不可能,还要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直至完全找到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正确理论,让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传承下去,永远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改变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只要坚持做到这点,遵循这个逻辑,那么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冠以习近平的名字就是合乎情理的。

当然,对冠名也要有正确理解。冠名并不是指这个指导思想理论是冠名者个人的理论。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的报告中说:“决议案上把好事都挂在我的账上,所以我要对此发表点意见。写成代表,那还可以,如果只有我一个人,那就不成其为党了。”同样,我们今天对冠以习近平的名字也应该这么看。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邓小平理论也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按照这个逻辑,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单地跟习近平同志个人划等号,不能把它说成是一个人的思想,这种理解是狭隘的片面的,而应该把它理解成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的结晶。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定位

第一,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是怎样的时代课题,怎样回答这个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够成为党的新的指导思想?就是因为它回答了重大的时代课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包括的内容很丰富,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显然,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性课题,对它的回答还要继续。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回答上述时代课题的内容时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

新时代所面临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非常丰富,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坚持上述指导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时代的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来深化对“三个规律”的认识,从而形成了新的思想。当然,这里讲的新思想的形成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逗号,未来还要继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思考和回答上述重大时代课题,一代领导人解决不了,还要有历史接力棒,后面的领导人要继续回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