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2017-12-19 16:32:46

2.新征程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具体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的历史任务作了全面安排。习近平同志首先强调要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立下的军令状,一定要兑现。目前来看,我们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脱贫任务还不轻,还有4000多万的农村人口没有脱贫,但是按照目前每年完成1300万人脱贫的数字来看,这个目标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之后,习近平同志接着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认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每个阶段15年。第一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同志在1987年的时候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在来看可以提前实现,因此提出了第一个阶段的目标。第二个阶段是2035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到那个时候,我们要实现五个高度文明。

第一个是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生产力水平要大幅度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二个是高度的政治文明。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成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三个是高度的精神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国民素质显著提高,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建成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四个是高度的社会文明。城乡居民将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全体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普遍彰显,社会规范有序,建成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五个是高度的生态文明。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将成为普遍常态,呈现人与自然共生新境界,建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拥有这五个高度文明,意味着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