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新时代 新理论 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2017-12-19 16:32:46

3.新征程要实现宏伟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论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指出,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这是一种号召。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最根本的有这样三条。

第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去奋力谱写新征程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党的十九大的主线,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力源。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再次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并且,他带领全体常委在巨幅党旗面前,举起右拳、将入党誓词再庄严宣誓一遍。这个宣誓出乎许多人意外。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这次专程到上海一大旧址这个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来宣誓,就是要带领全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启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向全党发出了号召,同时他们自己首先践行。追逐梦想,从这里出发了。

第二,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同志在主持起草十八大报告时就主张一定要写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因为我们的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从全世界发展环境来看,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国际形势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我国的周边并不安宁。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从国内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我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转变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迈向中等收入时更多更复杂。前面讲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不安定的因素还不少,要折腾和分裂我们国家乃至将战争强加于我们头上的势力还存在。在任何时候都要看到形势变化给我们国家带来的风险,这就需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刻理解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三,要作长期艰苦奋斗的不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就骄人。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久去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这就是说,实现中国梦是一个更伟大的愚公移山工程,需要我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子子孙孙持续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个人对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的学习还只是刚刚开始,还要进一步努力学习。以上是根据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谈的一些看法,不正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