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2018-07-07 21:16:35

6月中旬,贵州镇宁自治县的蜂糖李成熟了。果农们将树上新鲜的李子采摘下来,运送到水果交易市场,供外地客商集中选购。交易市场内一片忙碌,随处可见果农、合作社与客商攀谈价格,双方以最合适的价格成交后,按等级分类分拣、包装、装箱上货,销往北京、上海、四川、广东等全国各地。

“到处都是石旮旯,种玉米收入低,以前为了多打粮食,都是在石头缝里刨;种上果树后,不仅为山地添了‘绿’,而且增加了收入,客商还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促进了当地餐饮民宿业的发展。”镇宁县六马镇广益村村民罗良兴说,他家种了60余亩蜂糖李,预计今年的收入将达50万元。在广益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李子树,村民靠山吃山,收入不断增加,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渐显。

念好“山字经”,种出“摇钱树”,镇宁县只是贵州立足大生态探寻脱贫攻坚出路的缩影。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打造绿色产业、健全体制机制、厚植生态经济优势等方面集中发力,用切实有效的绿色行动,努力交出一份有分量、有质量的生态文明建设答卷。同时,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一高端平台,发出了大生态时代的“贵州好声音”。

把绿色做成产业 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统一

初夏的贵州,处处绿波涌动,生机盎然。

贵州桐梓县娄山关山麓北侧,树木长势旺盛,牛心山上更是满目苍翠。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拿着锄头和铁锨,在树丛间挖挖铲铲,时不时挥舞着镰刀,砍掉树林里的杂草,汗水一滴滴浸入土地。

这位老人叫罗光彩,今年84岁,20年前退休时定下“誓言”,要将荒山变绿,“生命不息,栽树不止,要留给子孙后代一笔绿色财富”。20年过去了,站在牛心山上,放眼望去,100多亩荒山,满目皆绿。这是罗光彩对生态美兑现的承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