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2018-07-07 21:16:35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州已构建“东油西薯、南药北茶、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牛羊”山地农业格局,帮助数十万贫困群众“换穷业”。贵州还深入实施绿色倍增计划,加快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四型产业”,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益于美丽的山水风光,贵州不断促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逐渐享受到生态“红利”,纷纷吃上了“旅游饭”,开办农家乐、经营乡村民宿、制售民族饰品……2017年,旅游带动了40多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用制度保驾护航 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河水清,空气好,处处皆美景。2年前,贵阳市乌当区的松溪河和环溪河,可不是这般模样,“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令人却步。”于是,乌当区下定决心,铁腕治污。2年时间,700多个日夜,发动群众合力推进综合治理,让松溪河和环溪河达到III类水质标准。

“河上有漂浮物,河水有异味,通过‘河长云’下达处置令,治理污染;同时河长办还要将治理情况反馈给群众,多方形成合力联防联控,效率提高了,管理也更到位。”贵阳市乌当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陆军感触很深。截至目前,贵州4697条河流都有了河长的管理和守护,两万两千多名河长通过巡河活动的常态化,实现了全省河湖系统和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持续改善。

河长制,只是贵州谋求绿色发展,不断完善绿色保障体系所做的探索之一。2017年3月,贵州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构建五级党政领导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把每一条河流当眼睛来保护。此外,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领导干部职工带头种树,把每一寸山地当自家花园来绿化,用知行合一护卫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