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2018-07-07 21:16:35

有体制机制作为保障,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守得牢,贵州逐绿发展之路,蹄疾而步稳。

传播绿色理念 国际社会分享生态经验

10年生态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从2009年至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走过第10个年头,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不仅成为中国向世界发出生态文明声音的重要展示窗口,而且成为了贵州对外开放合作的高端活动平台,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已成为“知名品牌、著名平台”。

不仅论起来,更要干起来。10年来,全球政商界精英、专家学者都会云集爽爽贵阳,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并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合作,深化同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引领生态文明话语权。

从2017年起,贵州将每年的6月18日确定为“贵州生态日”,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和“巡山、巡城”等系列活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贵州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写好绿色文章,让“365天,天天都是‘生态日’”的理念深入人心。

光有理念还不够,贵州还注重培育绿色文化,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编制了大中小学、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读本,还有20个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博士、硕士授权点,将绿色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赴贵州展开学习交流。

吸引力从何证明?贵州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落户贵州的国内外500强企业就达122家,每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都在七八千亿元。另外,选择到贵州就业的大学生人数名列全国前茅,高端人才数量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多。“我在贵州等您,等您和我相遇”,让无数人砰然心动、心向往之,最终扎根贵州。

贵州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已成为贵州最为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选择到贵州吸氧洗肺、避暑度假、温泉养生、康体疗养,近年来入黔游客、旅游总收入都年均增长30%以上,呈现持续“井喷”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