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改革开放历经的六大重要阶段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8-12-04 13:46:01

/第三阶段/

国家调节市场、

市场引导企业

划重点!改革开放历经的六大重要阶段

第三阶段是1987年至1992年。1987年,中央提出的“国家调节 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这是对“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这一理论完全突破了改革初期计划与市场各分一块的老框架。

在此理论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区别在于所有制的不同,市场的地位大大增加了,不仅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包括生产要素市场,而且明确以指令性计划为主的直接管理经济的方式,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符, 必须把计划工作建立在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理论指导的实践包括:

一是搞活全民所有制企业,依照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将经营权真正交给企业,理顺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生产者之间关系,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让全民所有制企业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二是加快建立和培育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等商品市场,以及资金、劳务、技术、信息和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

三是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的宏观经济调节体系,计划管理的重点是制定产业政策,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促进产业政策的实施。

四是中央银行按照货币流通规律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以多种金融工具集聚和融通资金,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

五是改革财政税收体制,根据公平税负、促进竞争和体现产业政策的原则,合理设置税种、确定税率,实行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