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正义之战、扬威之战、固基之战

作者:曹普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13 15:19:05

抗美援朝,是刚建立不久的新中国与强敌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涉及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全方位较量,是毛泽东一生中作出的最为艰难的决策之一。回顾这场战争发生时中国所处的内外环境,纵观战争结束60多年来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历史仍然证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当年作出的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它既不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最大错误”,也非“引火烧身”、“得不偿失”,而是在中国国家安全、尊严、利益受到严峻挑战下我们作出的必然回应。这场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之战,是打出新中国国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威的扬威之战,也是中国人民空前团结、中国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空前提高、中共领导建立的新政权加速巩固的固基之战。

一、抗击侵略、援助“邻人”的正义之战

(一)朝鲜是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中日甲午战争后逐步沦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8月,在日本战败投降前夕,美国提议在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即“三八线”)为界,由美军和苏军分别在南北两边接受日军投降,得到了苏联的认可。这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朝鲜虽然挣脱了日本的殖民统治,但统一的国家却被人为地分为两个部分。在如何建立一个统一的朝鲜临时政府的问题上,美苏两国意见尖锐对立。1948年8月,在美国政府扶持下,朝鲜南方成立了李承晚任总统的大韩民国政府。针对这种情况,朝鲜北方也于当年9月成立了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南北朝鲜由此正式分裂。1948年12月,苏军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从朝鲜北部撤出。半年以后,美军也宣布从朝鲜南部撤出。这样,如何实现民族统一便成为朝鲜的内部事务。朝鲜南北两个政府在如何实现国家统一以及统一于哪一方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斗争,从1949年1月至1950年6月,南北朝鲜在“三八线”附近共发生2000多起纠纷,“三八线”两侧的交通、电讯和人员物资的交流被切断。这种武装冲突不断升级,终于导致1950年6月25日出现大规模严重冲突,朝鲜内战爆发。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立即决定对朝鲜事务实行武装干涉,并将干涉的范围扩大到朝鲜以外的亚洲地区。6月26日,美国调动其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侵入朝鲜,对朝鲜城市狂轰滥炸,支援南朝鲜军队作战;6月2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向韩国政府提供援助。6月30日,美国又命令其陆军部队在朝鲜参战。7月7日,美国再次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由美国指挥的“统一司令部”,使用联合国旗号,组织 “联合国军”开入朝鲜半岛作战。“联合国军”由16个国家的士兵组成,其中美军占90%以上。南北朝鲜之间的内战因美国的插手而重新成为国际性问题。

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直密切关注。朝鲜战争在最初阶段,由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但随着交战双方在釜山地区陷入胶着,战争长期化的趋势逐渐显露。为应付朝鲜战局可能出现的不利变化以及朝鲜方面届时可能提出的援助要求,中共中央在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未雨绸缪”之计。1950年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迅速调集25万野战军,组成东北边防军并完成集结;同时向苏联订购武器装备,加快空军、炮兵和高射炮兵等特种兵建设,制订防空计划。对朝鲜战争事态的发展,毛泽东作过“战争持久化”、有可能“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等各种预想。在1950年8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提出,要作出国作战的打算,认为“如美帝得胜,就会得意,就会威胁我。对朝鲜不能不帮,必须帮助,用志愿军的形式。”[1]对于中国出不出兵,毛泽东有一条“底线”,这个“底线”就是美军是否越过三八线,如果“不过三八线,我们不管,如果过三八线,我们一定过去打。”[2] 进入9月中旬以后,朝鲜战局急骤逆转,美军7万余人在仁川港登陆,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退路被切断。9月28日,美军占领汉城,随后又全线进抵并准备越过“三八线”。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危殆的紧要关头,毛泽东决定,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于9月30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3]10月3日凌晨,周恩来透过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再次对美国当局提出强烈警告,若美军越过三八线,“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然而,美国当局对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置之不理,不屑一顾。10月1日,先是南朝鲜军越过“三八线”,10月7日,美军也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大举进犯,并迅速向朝中边境推进。

就在10月1日南朝鲜军越过“三八线”的当天深夜,金日成紧急召见中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向中国政府提出出兵支援的请求。尽管毛泽东对出兵早有准备,但要真正付诸实施,同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一决雌雄,仍费踌躇。10月1日以后,毛泽东连续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出兵得失。曾长期担任毛泽东秘书的胡乔木回忆:“我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二十多年,记得有两件事是毛主席很难下决心的。一件是1950年派志愿军入朝作战,再一件就是1946年我们准备同国民党彻底决裂。”[4]胡耀邦也回忆:考虑出兵不出兵朝鲜的问题,毛主席“一个礼拜不刮胡子,留那么长。想通以后开了个会,大家意见统一了,毛主席就刮胡子了。”[5]讨论中毛泽东动情地表示:当“别人处于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样说,心里也难过。”[6]

经过18个日夜的反复讨论,在反复权衡利弊的基础上,毛泽东最终作出了出兵朝鲜的决定,认为出兵“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7] 1950年10月19日,我英雄的人民志愿军将士,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在夜幕掩护下秘密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