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正义之战、扬威之战、固基之战

作者:曹普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13 15:19:05

(二)中国作出抗美援朝决策,也是中国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使然。

1950年5月,人民解放军攻占海南岛,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紧进行。美国此时也声言无意在台湾获取特权,也不打算使用武装部队干预中国的局势。但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立即调整对台政策。战争爆发的第二天,美国总统杜鲁门即命令其驻菲律宾的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并发表声明,正式提出台湾所谓“未来地位的确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签订或经由联合国的考虑。”[8]美国从此直接插手台湾问题,把台湾视作一艘不能落入共产党手里的“不沉的航空母舰和潜艇的供应舰”[9],侵占台湾作为美国的一项长期政策开始确定下来。美国的行径不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了新中国的安全,而且在关键时刻阻挠了中国的统一进程。1950年6月28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于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10]同年11月,中国政府特别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作长篇发言,严正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和朝鲜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指出:台湾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府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问题;朝鲜问题的真相不是别的,正是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的内政,并严重破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将战火从鸭绿江边烧到中国东北,不断派出B—29重型轰炸机和其他作战飞机,对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安东、辑安等地进行频繁轰炸和扫射,炸毁建筑物、工厂及车辆,炸死炸伤中国平民,袭击正常行驶的商轮。从10月起,美国还派飞机袭扰山东半岛的青岛、烟台等地,大有将战火从中朝边境进一步扩大之势。特别是当时中国重工业半数在东北,而东北工业基地一半在辽东、辽南。如果中国不出兵援朝,让美军压至鸭绿江边,不但整个“南满电力将被控制”,“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不能安心生产”[11],而且主要工业基地直接暴露在美军的威胁之下,甚至首都北京也受到美国重型轰炸机的威胁。面对核心利益受到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多次强烈要求美军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抗议美国飞机对中国东北边境城镇乡村的轰炸扫射,但都被置之不理。周恩来曾说:“过去我们是管过理过的,如向联合国控诉等。现在这样已经不够了,应有新的决策。”[12]这个新的决策就是出兵朝鲜、反击侵略。

(三)总之,中国的邻邦急需支援,唇亡齿寒,中国不能隔岸观火;中国的台湾、东北也受到侵略,自身的国家安全和尊严需要捍卫,这都迫使中国必须毅然决然挺身而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在与11个民主党派、团体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指出:“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关联的。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止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害密切地关联着,是为自卫的必要性所决定的。救邻即是自救,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由此可见,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绝非像有些人所说的是毛泽东“意气用事”、“个人决断”,也非受斯大林“鼓动和压力”的产物,而是兼具道义与正义、救邻与自救的必然应对之举,是中国迫不得已的反应。对此,毛泽东在1951年10月举行的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词中进一步阐述:“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我们只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对于我国的侵略。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国军队占领我国的台湾、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打到了我国的东北边疆,中国人民是不会和美国军队作战的。但是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全国人民都已明白这种必要性和正义性。”[13]

对于中国抗美援朝的正当性和必然性,美国有识之士也承认:“中国出兵朝鲜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是不得已的。如果苏联侵略墨西哥,那么美国在五分钟之内就会决定派军队去的。”基辛格在评论朝鲜战争时也指出,“中国绝不可能默许美军挥师朝鲜边境,因为朝鲜是历史上入侵中国的必经之地,特别是日本就曾以朝鲜为基地占领满洲,侵略中国北方。况且美国出兵朝鲜在战略上还意味着北京在台湾海峡和朝鲜两线受敌,所以中国就更不会袖手旁观。”“他们没想过要在军事上挑战美国,是几经思考,才决定以攻为守,赴朝参战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