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正义之战、扬威之战、固基之战

作者:曹普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13 15:19:05

二、赢得尊重、以弱胜强的扬威之战

(一)2010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15]抗美援朝的胜利,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昂首挺胸站起来的新中国所蕴藏的无穷力量和动能,“从中国人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所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清楚地看出,共产党中国已成为一个可怕的敌人”,“它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16]。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敌我力量极为悬殊的条件下进行的。当时,中国面临的情况是:国民经济恢复刚刚开始,财政状况甚为困难,物资极度匮乏,新解放地区的土改还没有进行,人民政权也没有完全巩固,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基本上还处于“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海军空军也处于初创阶段。而中国所要出战迎击的却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中美两国国力相差极为悬殊:1950年,美国钢产量8772万吨,中国只有60万吨;美国工农业总产值2800亿美元,中国只有100亿美元。美国还拥有包括原子弹在内的大量先进武器,具有世界上最强的军工生产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就连实力雄厚的苏联,也不愿因为援助朝鲜而冒同美国直接冲突的危险。

就是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权衡利弊,横下一条心,作出了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出击了、应战了。战争期间,在幅员狭小的朝鲜半岛上,双方投入的兵力最多时达300多万,兵力密度、敌方空中轰炸密度和许多战役战斗的火力密度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美国军队动用了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还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投入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则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在反击敌人“空中绞杀”中,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给号称“王牌”的美国空军以沉重打击,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从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连续进行了5次战役,把不可一世的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奠定了这场反侵略战争胜利的基础。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多次粉碎了敌人的重点进攻和细菌战。中朝军队不仅把战线在三八线附近稳定下来,而且还进行了多次进攻战役,最终迫使侵略者停战谈判,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