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正义之战、扬威之战、固基之战

作者:曹普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1-13 15:19:05

三、凝聚民心、巩固政权的固基之战

抗美援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极大地提振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也极大地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成为加快推动各领域社会变革、铲除危害社会安定的各种反动势力、加速新中国政权巩固的强大动力。

在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的次日,党和政府即在国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募集慰问品慰问金、写慰问信、组织各种慰问团慰问志愿军以及开展生产竞赛、优待烈军属的热潮,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起来。抗美援朝运动的蓬勃发展,不仅表达了对志愿军的尊敬和爱戴之情,大大鼓舞了志愿军的战斗意志,而且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前夕,有计划地在大陆潜留了大量特务和反动党团骨干分子,他们聚集溃散的国民党军队,会同遍布城乡的惯匪、反动会道门组织等,从事纵火、爆炸、暗杀、窃取国家机密等破坏活动。朝鲜战争爆发后,这些反动分子的气焰更加嚣张,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反攻大陆”时机已到,更加肆无忌惮地从事各种破坏活动,据统计,仅1950年1月至10月,全国就发生妄图颠覆新生政权的武装暴动816起,西南地区被匪特攻打、攻陷的县城有100座以上,全国有近四万名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惨遭匪特杀害。为了铲除反动势力,伸张民气,巩固政权,1950年中共中央部署在华东、中南、西南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剿匪斗争,投入剿匪作战的主力部队有150余万,到1951年上半年,基本平息了大陆匪患。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大张旗鼓地重点镇压特务、土匪、恶霸以及地下军、会道门等反动组织,到1951年10月,反革命势力基本肃清。大规模剿匪和对反革命分子的镇压,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秩序,巩固了人民政权。

为配合抗美援朝战争,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从1950年冬季起,各新解放区还分阶段、有领导有步骤地展开了一场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台湾省外,全国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连同老解放区,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90%以上。全国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城乡社会发展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广大农民获得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之后,不仅迅速提高了经济地位,而且形成有觉悟有组织的阶级队伍。这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保卫翻身果实的重要力量。

在进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运动的同时,党还领导开展了其他各项民主改革。工矿企业的民主改革主要是废除使工人群众深恶痛绝的封建把头制、侮辱工人的搜身制等;旧的婚姻制度的民主改革,主要是颁布和实施《婚姻法》,移风易俗,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禁止重婚、纳妾,禁止童养媳,禁止干涉寡妇婚姻自由和借婚姻关系索取财物等;党和政府还发布了严禁鸦片烟毒和赌博的通令,扫除了旧中国屡禁不绝、被视作不治之症的娼毒赌等社会痼疾。通过民主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工矿企业到机关学校,整个社会面貌都发生了积极深刻的变化。各阶层在民主改革基础上振奋革命精神和生产热情,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

各项改革都是围绕恢复和发展经济这个中心的。1951年2月,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思想,1952年5月中央确定了“边抗、边稳、边建”的财经工作方针。按照这些方针部署,中国国民经济恢复计划虽因抗美援朝而进行了调整,但1951年中国的财政经济力量,“却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出现了远比原来预计良好的情况”。与1950年比较,1951年工业总产值增加了26.8%,钢增产47%,煤增产28.76%,发电量增产25%,全国人民1951年的购买力比1950年约提高25%。到1952年10月,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全部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有了自己的制造工业。

抗美援朝战争已经结束60多年了。6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变,世界也发生了巨变,在这个巨变中,抗美援朝战争的决策及胜利发生着不是无足轻重的作用。今天我们回顾和评价这个重大事件,应取的正确态度是:尊重历史而不是歪曲历史,崇敬英雄而不是亵渎英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曹普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注释】

[1]《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09页。

[2]毛泽东会见苏共中央代表团时的谈话记录,1956年9月23日。

[3]周恩来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建国一周年庆祝大会上的报告,见195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4]《胡乔木传》编写组编:《我所知道的胡乔木》,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年版,第521页。

[5]《胡耀邦谈毛泽东》,引自《湖南党史通讯》,1986年第12期。

[6]《彭德怀自述》,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257页。

[7]《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04页。

[8]《美国对华政策文件集(1949―1972)》第2卷上,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版,第44页。

[9] 陶文钊主编:《美国对华政策文件集(1949―1972)》第2卷上,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版,第40页。

[10]《周外长发表声明,杜鲁门声明和美海军行动是对我武装侵略,我全体人民必将从美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人民日报》1950年6月29日第1版。

[11]《毛泽东军事文集》第6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55页。

[12]《周恩来军事文选》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第74页。

[13]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83页。

[14] [美]亨利·基辛格著、胡利平等译:《论中国》,中信出版社2012年版,第124、126页。

[15]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0年10月26日。

[16] [美]沃尔特·G·赫姆斯:《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停战谈判的帐篷和战斗前线》,国防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第565页。

[17][美]约瑟夫·格登著、于滨等译:《朝鲜战争——未透露的内情》,解放军出版社1990年版,第1—2页。

[18][美]马克·克拉克:《从多瑙河到鸭绿江》,台湾黎明文化出版公司1956年版,第1页。

[19]彭德怀:《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195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4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79页。

[20]《毛泽东军事文集》第6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12月版,第354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