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蒙了!我们赢了!我们又赢了!申奥路上国民的三个表情

作者:贺卓辉 李盈盈 来源:未来网
2015-08-01 08:43:41

二战告捷: 万人空巷 举国欢腾

2022年申奥成功,让国人想起了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的的举国沸腾。

这一次何振梁又哭了。

2001年7月18日,北京申奥代表团回到北京。刚下飞机的何振梁与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紧紧拥抱,热泪夺眶而出。

两次申奥,两次哭泣,何振梁这次却是喜悦的泪水。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6票超过半数的优势,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时隔8年,北京时间22点11分,当萨马兰奇再次站在主席台前,读出"北京"二字时,代表团站起来高声欢呼、鼓掌、拥抱、大笑。

我们蒙了!我们赢了!我们又赢了!申奥路上国民的三个表情

2001年莫斯科,代表团站起来欢呼 来源:网络

空间转回到国内。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中华世纪坛、天安门、北京体育总局、北大篮球场、酒吧……在西安、济南,人们欢聚在一起,欢呼跳跃,举杯相庆,和他们一起庆祝的还有绽放的烟花。

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喜悦让人们不忍心待在家中辜负这等待了一个世纪的美好时刻。40万北京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天安门广场,来到世纪坛,行走在长安街,普天同庆。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同样按捺不住兴奋心情的是国家领导人,他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和40万民众一起欢呼庆祝。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面对镜头,挥舞双手,激动地大声说道,"这一次我们终于胜利了!"

《人民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纸媒纷纷出版难得一见的"号外":"神州沸腾了!""我们赢了!""申奥成功了!"

我们蒙了!我们赢了!我们又赢了!申奥路上国民的三个表情

《人民日报》的号外:北京申奥成功 来源:人民日报

那个胜利的夜晚,"奥运狂人"陈冠明回到自己的家门口,二话不说,噼里啪啦放了一串鞭炮。

马年华在经历过一次失败的申奥后,他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提前准备了两篇评论,一篇是针对申奥成功的,一篇是针对失败的。如他所愿,前者顺利发表。

有一组数据可以看到人们对申奥成功的态度:7月13日夜,超过百万的北京群众走上街头庆祝申奥成功,挤满了十几公里的长安街,而天安门瞬间人数达到40万,15万面申奥标志旗帜和国旗被一抢而空,公交车延长到次日凌晨2点40分,加车20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