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蒙了!我们赢了!我们又赢了!申奥路上国民的三个表情

作者:贺卓辉 李盈盈 来源:未来网
2015-08-01 08:43:41

我们为何又一次赢了:自信、成熟、坦然

时空又回到了国内。2015年7月31日17时58分,当国际奥组委主席巴赫宣布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时,现实空间和网络虚拟空间再次洋溢着人们喜悦、激动的心情。

回首中国20多年的申奥路,马年华一直感叹中国用发展征服了世界。他用四个词评价本次申奥成功。

实力。1993年,改革开放十几年的中国经济虽然处于上升阶段,但综合国力还是不够。如今,中国的GDP居世界第二位,政治实力也逐步增强,强大的国力足以支撑我们举办世界级的赛事。

能力。中国是个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大国。而且中国具备很强的办赛能力和安全运转的能力。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堪称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这是很多国家无法达到的实力。

潜力。今天杨澜在做本次申奥陈述的时候表示,几年以后,中国体育市场将达到800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很多国际投资商。

合力。此次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得益于民众的高支持率。

作为见证者,马年华最想说的是,"二十多年的申奥过程,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中国人也越来越自信,心态越来越成熟,对于输赢都能坦然面对。国际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要考虑如何还世界一个奇迹。"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奥林匹克与体育社会学教研室孙湛宁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93年我国申办奥运会失利到2001年成功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程中,国民也经历了世博会、APEC、各种世锦赛等几次大的事件,民众的反应与期待可能没有前两次强烈,这正说明了国民的从容和平和。

"虽然我们需要国际形象的展示,但是体育不是唯一的途径。申办的过程也是参与的过程,国民本次的淡定反应正是大国国民心态更为成熟自信的表现,这种大国精神也是我们非常需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