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5-09-23 16:06:29

原标题: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陈德柱80岁时,儿女赎回老宅,陈德柱和老伴这才有了“家”

还债:变卖所有房产和祖产

“其实有些债务与陈德柱老汉关联并不大,可这个老汉是个好人,不愿背下骂名。”村民陈师傅告诉记者说,比如有个村民叫鲁礼水的,开始他家要做房子,还差些钱,找到陈德柱作担保借了14000元。起初还了9000元,但后来鲁礼水因病去世了,还剩下5000元没还,“即便是这样,陈德柱老汉还是将这5000元债务抗了下来。”

“如果不是我在中间担保,别人也不会将钱借给鲁礼水,尽管鲁礼水不在人世了,但钱我要还。”陈德柱说。

面对众村民上门讨债,陈德柱没有逃避,一笔一笔都记在账上,向村民承诺说:这钱一定会还,在死之前一定要会还。

30多万,这在上个世纪90年代来说,真是一笔天文数字。就像是一座大山,重重压陈德柱夫妻身上。

为了还债,陈德柱变卖家里的房产,先凑得10余万元分批还给债主,大部分酒坛子贱卖了,祖上传下来的十六口酿酒大缸也贱卖了十四口。

每每想到这些,陈德柱老伴祝美娟就忍不住心疼得直抹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