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5-09-23 16:06:29

原标题: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江西八旬老人用诚信写人生:拾荒25载还债30万元

陈德柱老伴祝美娟说自己吃点苦没什么,说起儿子、儿媳,觉得对不住,老泪众横

奔波:每天捡破烂12个小时为还债

正因为这个承诺,25年来,陈德柱在诚信的道路上,始终走了下去,从58岁直到今天的83岁,陈德柱依然坚守的这个诺言。到如今,30万元的债务,仅剩下不足2万元了。

可为何要去捡破烂呢?

陈德柱告诉记者,一方面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其他的事情想做也是有心无力。

另外,当年陈德柱一个债主当年借了16400块钱,后来生意倒闭仅还了6000元给陈德柱。偶然的一次机会,陈德柱听说债主在上海出现过,陈德柱便从上饶赶到上海,想要这个人还钱。

“可没想到,上海那么大,要找一个人太难了。”陈德柱说,当时身上也没钱就在上海流落街头了。

“一个人给了我一个电饭锅,也捡了一个瓶子,换了些钱才换饭吃。”陈德柱感慨说,还是好多人啊,也正是因为这样,从1995年左右开始,陈德柱开始捡破烂的生涯了。

进入2000年开始,大家的生活水平好了,好多家居、家电都换代,陈德柱收破烂除了还债外,生活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在过年的时候,也可以买点肉和买点菜吃了。”陈德柱说。

说起这二十多年漫漫的还债之路,老伴祝美娟忍不住湿了眼。这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家庭主妇,并不懂得太多的大道理,但她和陈德柱一样,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村民都笑我和老头傻,完全可以推脱责任的,但是我们不想自己的孩子以后遭人非议,直不起腰板做人,必须在有生之年还清所有担保的债务”。

寒来暑往,这还债之路一走就是25年之久,陈德柱80岁生日之时,儿女们纷纷提出,欠下的债都由子女们帮忙还,却遭到了陈德柱的拒绝,“儿女们各自都有生活,我欠下的债,我要自己还!”如今已83岁的陈德柱老汉仍然坚持还债。

“总共30多万的债务,目前就还剩下两万多了,一定要在死之前还清所有的债务!”老人因为常年收破烂,他的手皲裂、粗糙,有层厚厚的老茧,看着让人心疼,但是老人目光如炬,对于即将还清债务充满信心和动力。

记者手记: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诚信的支撑那将是很危险的。江西诚信老人陈德柱坚持25年捡破烂还债,体现了文明社会的基本品格,面对责任和苦难,陈德柱老人没有逃避,也没有放弃。或许,这25年来,陈德柱老人的钱还的有些迟了,但这这份迟到的“债务清单”更是一张社会诚信的考卷。

营造文明社会、诚信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道德社会的建立更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面对30多万元的债务,陈德柱25年来坚持每年都在还钱,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陈德柱老人还的不仅仅是一份债务,更是一份份比金子还贵重的信诺。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