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1-04 16:57:06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潘婧瑶)“宏观调控创新”研讨会10月20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地方行政学院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围绕会议主题,积极为进一步搞好宏观调控、做好经济工作建言献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发表了《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简析》的演讲。许宪春认为,要对这轮经济周期下行的复杂性、经济调整的艰巨性给予充分的认识。同时,也不能只看到经济下行的困难,而是要看到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经济发展的前景。

许宪春指出,目前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我国出口持续下降;二是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依然起着制约作用;三是汽车、电子等部分前期增长较快的行业生产出现回调,一定程度拉低工业增速。同时,当前经济运行也有积极特点: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力、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

演讲全文如下:

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简析

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2015年10月20日)

一、经济增长形势简析

我们需要将当前的经济增长放在改革开放以来较长的历史视角来观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走势表现为三轮周期:1981年至1990年为第一轮周期,1990年至1999年为第二轮周期,1999年至现在为第三轮周期。第一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1985年至1990年,经济增速从1984年的峰值15.2%回落到1990年的谷值3.9%。第二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1993年至1999年,经济增速从1992年的峰值14.3%回落到1999年的谷值7.6%。第三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为2008年至现在,经济增速从2007年的峰值14.2%回落到2014年的7.3%,从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看,这轮周期还没有结束。

前两个周期的特点是上行较快,依次分别只有3年和2年时间;下行较慢,分别持续6年和7年时间。第三轮周期上行期比较长,达8年时间,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相应的经济刺激措施,这轮经济周期的下行期可能也会比较长,呈现出比较平缓的回落过程。从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增长走势看,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是经济周期的必然表现。当然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与以往的情况不一样,是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外部因素、前期政策因素、生产要素变化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要对这轮经济周期下行的复杂性、经济调整的艰巨性给予充分的认识。同时,也不能只看到经济下行的困难,而是要看到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经济发展的前景。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图1:1979年以来年度经济增长率

从季度经济增速看,经过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比较大的波动之后,呈平稳下行的走势。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其中一季度增长7%,二季度增长7%,三季度增长6.9%,保持平稳运行。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图2:2008年以来季度经济增长率

(一)生产走势简析

从三次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上升,从一季度的3.2%上升到三季度的4.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回落,从一季度的6.3%回落到三季度的5.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逐季上升,从一季度的8.0%上升到三季度的8.6%。在第二产业中,工业和建筑业增速都是逐季回落的,尤其是建筑业增速回落明显,三季度比一季度回落了3.0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影响;建筑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从1-2月份的15.5%回落到1-9月份的11.7%,回落了3.8个百分点。显然,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是第二产业增速回落拉动的结果。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增长较快带动的。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增速不高,但逐季明显回升,一季度增长1.3%,二季度增长4.5%,三季度上升4.9%,是第三产业增速逐季上升的重要拉动因素。房地产增速的回升主要是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拉动的结果。今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3%,随后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转为正增长,前三季度增速上升到7.5%。

表1:2015年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

 

2015年

 

三季度

二季度

一季度

国内生产总值

6.9

7.0

7.0

第一产业

4.1

3.7

3.2

第二产业

5.8

6.0

6.3

第三产业

8.6

8.5

8.0

农林牧渔业

4.3

3.8

3.3

工业

5.8

6.0

6.1

建筑业

5.8

5.9

8.8

批发和零售业

6.1

5.9

6.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4.7

4.1

5.4

住宿和餐饮业

6.5

5.8

5.7

金融业

16.1

19.2

15.7

房地产业

4.9

4.5

1.3

其他服务业

9.5

8.7

8.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