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1-04 16:57:06

(二)需求走势简析

从需求角度看,就是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净出口需求三大需求角度看经济增长,这三大需求具体表现为支出法GDP的五个构成项目,即居民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存货变动以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

居民消费支出。住户调查中的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季度支出法GDP中的居民消费支出增长走势。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名义增速分别为8.6%、9.1%和8.5%,实际增速分别为7.3%、7.7%和7.0%,上半年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上升,前三季度两者均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前三季度两者均比一季度略有回落。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图3:2014年以来季度全国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名义和实际增长率

政府消费支出。今年前三季度,财政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逐步增加,导致政府消费支出同比增速呈逐季上升的态势。

最终消费支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和政府消费支出增速的表现,决定了最终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增长。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长13.5%、11.4%和10.3%,实际增长14.5%、12.5%和12.0%。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都是逐季回落的。因此,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也是逐季回落的。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图4:2008年以来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率

存货变动。从图5可以看出,去年年初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表明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不足,存货存量在增加。但是,作为支出法GDP构成项目的是存货变动,而不是存货存量。今年年初以来,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仍然在上升,但其增速在回落,导致今年年初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是下降的。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年末相比,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增速迅速回落,导致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同比明显下降;上半年末和前三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存量增速回落幅度收窄,导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变动降幅趋缓。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支出法GDP中的存货变动大幅度下降,上半年依然下降,但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前三季度降幅进一步收窄。

许宪春: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图5:2013年以来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期末产成品存货增速

资本形成总额。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逐季回落,存货变动实际降幅逐季收窄,决定了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上半年比一季度上升,前三季度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货物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8%、0.6%和-1.7%;海关统计的货物进口同比分别下降17.5%、15.7%和15.1%。虽然货物出口增速较低或者负增长,但货物进口降幅较大,导致贸易顺差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一季度增长607.7%,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明显回落。从支出法GDP角度看,一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增速较高,对GDP增速的贡献较大;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增速回落,对GDP增速的贡献下降;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转为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为什么前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贸易顺差增速高达82.2%,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却转为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呢?原因之一是海关统计的贸易差额只包括货物贸易差额,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除了货物贸易差额外,还包括服务贸易差额。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表现为顺差,并且表现为较大幅度增长,但服务贸易表现为逆差,对货物贸易顺差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抵消作用。更为重要的原因是,货物进口价格下降幅度远大于货物出口价格下降幅度。因此,剔除价格之后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小于去年同期,从而剔除价格因素之后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同比下降,对GDP增速表现为负贡献。

表2:货物贸易进出口(%)

年度

季度

贸易出口

贸易进口

贸易差额

2014年

一季度

-6.1

-1.3

-59.5

上半年

-1.2

-0.7

-5.8

前三季度

3.6

-0.2

35.4

全年

4.9

-0.5

45.6

2015年

一季度

4.8

-17.5

607.7

上半年

0.6

-15.7%

150.8

前三季度

-1.7

-15.1

82.2

综上所述,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增长,资本形成总额实际增速上半年比一季度上升,前三季度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一季度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增速明显回落,前三季转为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