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8 09:58:29

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国防大学与本报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登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国防大学校长 张仕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改革强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习主席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如何改革强军的重大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改革篇”的新篇章。一是明确了改革的时代坐标。习主席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标明了国家发展的时代坐标;用“新的历史起点”,标明了军队建设与改革的时代坐标。二是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改革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三是明确了改革的战略举措。习主席着眼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根本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提出了做到“六个着眼于”,明确了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习主席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战略篇”的新篇章。一是丰富了强军战略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提出和实施了“科技强军战略”“人才强军战略”等。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极大地充实了强军战略的时代内涵和内容体系。二是抓住了强军战略的关键。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这一观点的提出,明确了强军战略的关键,必将使强军战略这盘大棋走活、走好。三是推进了强军实践的发展。习主席提出改革强军战略,是与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同步进行的,这就极大地推进了改革强军战略理论成果向实践转化。

习主席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问题,谱写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道路篇”的新篇章。首先,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准确把握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条件和历史任务,立足党情、国情、军情,先后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中国特色军事发展道路等重要思想,不断推动强军进程。新的历史条件下,习主席敏锐洞察强国对强军提出的时代要求,科学总结走强军之路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使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道路问题上取得重大发展。其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创新之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课题,为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提供了新的“磨刀石”,正在砥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新的强军实践中实现新的创造。第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走强军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