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8 09:58:29

以转型转变实际行动担当起改革重任

■陆军第41集团军政委 刘 嘉

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以重塑组织形态为重点的根本性变革,对陆军更是一场历史性大考、政治性大考。我们必须坚决响应习主席号召,用转型转变实际行动担当起陆军改革重任。

以思想突围引领改革。既要珍惜荣誉,更要续写辉煌。必须卸下历史包袱,以广阔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对手的角度检视自己,把昔日的荣誉转化为变革的强大动力,自觉在新一轮军事变革中脱胎换骨、创造辉煌。既要能唱主角,更要甘当配角。必须从陆上作战、陆军主战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不但要成为彻底战胜和征服对手的决定性力量,还要为其他军兵种作战提供战略依托和保障。既要盯着地面,更要抬头打仗。必须改变层层剥皮、步步为营的平面战场观,立起全维对抗、全域作战的立体战场观,做到地面攻坚夺要,空中网电能攻善守。

以功能重组支撑改革。一要优化结构。要加强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压减武器装备型号、种类,加强技术体制标准化、基型平台通用化,实现武器装备由功能单一向多能一体、由种类庞杂向配套融合转变。二要提升能力。明耳目,解决侦察预警看不远、辨不清等问题;强中枢,解决指挥通信联不上、通不稳等问题;铸拳头,解决打不远、打不准等问题;加盔甲,解决战力难保存、行动难隐蔽等问题。三要聚力合成。编制上,增强侦察情报、火力打击、信息攻防和战斗保障力量;装备上,着力解决主战装备多代并存、信息系统不能互联互通、专业装备不能统管统保等问题;训练上,突出抓好信息系统常态化运用、步坦炮工诸兵种协同、指挥机关全要素集成等。

以坚强领导落实改革。一是扭住根本,确保变革不变质。必须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把改革听招呼、讲服从当作打仗听指挥、守忠诚;必须扎实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把创新完善政治工作制度机制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二是保持锐气,破障前行不守常。要用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摆脱个人、部门利益束缚,以敢为有为先为的实际行动投身改革。三是保持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依据改革规划明确的任务清单按图施工,一锤接着一锤敲;发挥法治的稳定、强制和约束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