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8 09:58:29

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

■总装某基地政治部主任 韩晓东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联系“两弹一星”事业发展历程,深切感到,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必须紧扣强军目标,着眼“两个进一步解放”,优化军事人力资源,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以制度优势谋求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赢得军事胜势。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竞争更为激烈,必须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多出人才作为重要政绩,切实加强党委对干部和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围绕强军目标规划人才发展,根除制约提高打仗能力的制度因素,打破束缚军事人力资源开发的条条框框,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不竭动力。突出选人用人搞好路径设计,适应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新要求,制定出台新体制下选人用人措施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和机会均等,突出有效管用和简便易行,加强权力监督和责任倒查,发挥程序的过滤清理和规范运行作用。完善人力资源分类,整合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着力解决好现行管理中自成体系、交流不畅、资源浪费等问题,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各自独特功能,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院校优先发展,科学确定数量结构,走开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按照实战化要求组织训练,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完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统筹部队基础理论学习、岗位技能升级、专业资质培训等内容,注重搞好军内资源整合、军地资源融合,推进人才培养向开放式、终身式发展,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构建科学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新形势下,必须积极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改革,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制度体系,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应进一步畅通政策渠道,为海外留学人员投身国防、报效国家创造条件。边远艰苦地区官兵有许多实际困难,应在福利待遇、退役安置、优抚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鼓励他们安心尽职、为国戍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