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8 09:58:29

大力构建新型空军军事力量体系

■空军副参谋长 赵鹏敏

习主席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强调这轮改革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种主建,就是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必须按照“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战略要求,依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中转变过来,加快构建新型军事力量体系,努力推动空军现代化的整体转型和全面跃升。

重点搞好“五抓”:抓政治建军,牢牢把握空军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大决策和军委的部署要求,扭住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这个建军之本,着力破除因循守旧不想改革、利益羁绊不愿改革、求稳怕乱不敢改革等思想障碍,在深化改革大局下,深入研究制定空军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的各项举措,坚决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抓使命牵引,按照打仗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始终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紧盯未来战场,紧贴国情和部队实际,系统设计空军军事力量体系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科学规划发展路线图,有计划分步骤向前推进转型建设。抓威胁应对,加速推进空中作战体系建设。突出空中军事斗争准备,加强预警探测、情报侦察和指挥控制系统建设,不断提高战场综合保障能力,基于信息网络融合集成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努力适应遂行任务需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抓重点突破,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作战样式变化,转变过去按照国土防空思想抓准备搞建设的模式,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大力提升战略预警、防空反导、空中进攻、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等核心能力,确保空军在相应空间有效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抓问题攻关,着力解决制约空军战斗力提升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针对空军部队攻防比例、兵种机种比例还不够科学,作战支援与保障力量比重相对偏低等问题,加快整合各种作战资源,调整优化领导管理、空中攻防、情报预警、信息支援、综合保障、教育训练、科研试验架构,加快组织形态现代化,实现编成合理、结构优化、体系配套、精干高效,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新型空军军事力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