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2-18 09:58:29

按照改革强军战略推进武警部队建设

■武警政治学院副院长 彭 博

武警部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随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坚决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坚决落实军委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推进武警部队改革强军进程。

要把正确看待改革作为基本前提。改革强军,改的首先是理念、思想和态度。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武警部队诞生在人民军队的摇篮里,先后历经多次体制编制和隶属关系调整变化,广大官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每次调整改革都顺利完成。这轮改革,是回避不了的时代大考,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上来,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要把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作为根本要求。改革强军,要害在于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根本在于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要牢牢把握听党指挥这个根本原则,把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贯彻改革始终,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牢牢把握能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固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让一切提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牢牢把握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加大对部队组织结构、制度安排和运行方式的调整改革,实现部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要把调整指挥管理体制作为核心内容。改革强军,核心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这是牵引和推动其他改革的龙头和突破口。要着眼把领导指挥体制搞得更加科学,抓住武警部队指挥管理的统一性、双重性和分级性等特点,进一步完善武警部队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双重领导体制,进一步解决各级各类部队指挥管理的具体问题,实现指挥体系的总体精简、重点加强,结构完善、功能优化。

要把优化力量结构编成作为关键所在。改革强军,关键是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优化武警部队力量结构和编成,一定要抓住部队“任务类型多样化、多样化任务常态化”这一基本特征,坚持使命任务需要什么就建什么的原则,坚持调整、优化、充实、完善,做到按任务定编制、按需求配装备、按专业抓训练,实现“一种力量多种能力、多种力量融为一体”的建设格局,努力构建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力量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