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05:39

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 9000万对夫妇符合条件

2015年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晚间对外公布公报,其中提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在答问时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国家卫计委指导司负责人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配套的法规也要相应修订。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之时。

在2015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获通过。草案明确在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并对奖励保障等配套制度作了调整完善。

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政策落地的时间表有望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