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05:39

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图为2014年12月,一辆高铁试验列车行驶在横跨浙赣铁路桥的沪昆高铁浙江义乌东特大桥上。(新华社记者谭进 摄)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缩短东西部地理距离

2015年12月17日,经过中国铁建二十局5年零2个月的艰苦奋战,沪昆高铁全线最后一座隧道——岗乌隧道顺利贯通。

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途径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4公里。

自开工建设以来,沪昆高铁在近两年不断取得进展:

2014年9月,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行,南昌市民可乘高铁前往29个城市;11月,沪昆高铁长沙至怀化段进入试运行阶段;12月,沪昆高铁杭州至南昌段正式开通,从上海虹桥站出发的高铁到南昌只用3小时2分钟,旅行时间压缩一半以上;2015年6月,沪昆高铁第一长隧——壁板坡隧道全隧贯通。

预计到2016年,沪昆高铁将全线贯通,云南从此将进入高铁时代。云南接入全国高铁网络后,昆明至上海将由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0小时左右,形成了一条西南与华中、华东地区之间大容量的快捷客运通道,对促进东西部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