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05:39

 

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驾考改革试点 部分驾驶人可自学直考

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部署,2016年上半年,将启动重大事项改革试点。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驾驶培训考试中仍然存在不规范、不廉洁的问题,个别地方驾校、车管所还发生违法腐败问题。改革必须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切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

根据《意见》,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方便群众就近考试。逐步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积极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驾驶证互认换领工作。

改革还创新了驾校培训模式。为了方便群众学车,《意见》规定,学员可以自主选择培训时间、教练员,驾校应公开教练员培训质量、学员评价、培训价格等信息,方便学员自主选择。此外,完善驾驶培训投诉处理制度,建立以学员为主的教学服务质量监督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