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05:39

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图为河南郑州一对残疾人夫妇在经营自己的修鞋店。(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建立 2000万人受益

2015年9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根据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的持证残疾人数据推算,《意见》最终将惠及1000万困难残疾人和1000万重度残疾人。

《意见》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有条件的地方可扩大到其他残疾人。

《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残疾人的不同困难程度制定分档补贴标准。从各地先行先试情况看,多数省份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50元,最高的省份达到每人每月700多元;多数省份护理补贴为每人每月50元或100元,最高的省份达到每人每月300元。

此项制度安排也被纳入2015年12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