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12-24 14:05:39

2016年的这10件事儿,会影响你的生活

官方延迟退休方案或公布“初稿”

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方案,或将在2016年公布初步方案。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公开回应了延迟退休的时间表:2015年制定方案,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在2017年正式推出。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也被纳入10月底获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

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社会对于延迟退休方案关切时表示,人社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

目前,不同机构已拿出不同方案。12月初,《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这部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导的报告建议延迟退休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建议2020年开始每年延长一定月数,女快男慢,2040年男女统一为65岁;浙江大学课题组建议2016年全面实施,每6年延长1岁,2050年男女统一为65岁。

最终官方版方案会在多大程度上采取各机构建议,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