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作者:潘婧瑶 马葳 洪哲熙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2-28 15:30:01

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热词】政治规矩

【例句】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背景】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政治规矩”一词,由此这一提法走进了公众视野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习近平在讲话中十余次提及“规矩”一词。他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热词】乡土味道

【例句】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背景】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来到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20日上午,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时,习近平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