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作者:潘婧瑶 马葳 洪哲熙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2-28 15:30:01

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热词】获得感

【例句】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背景】这是习近平2015年2月27日上午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提出的。3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发表对台讲话时再次提到“获得感”:“只有让两岸协商对话、交流合作的成果,转化为台湾各阶层民众的普遍‘获得感’,才能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不被逆转。”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政治理论话语体系中一个带着新鲜生活气息的新词,“获得感”同时搅动了会场内外两个舆论场。

【热词】净化政治生态

【例句】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背景】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在先后参加江西和吉林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政治生态”问题,“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这个词由习近平在去年七一前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上首次提及,此后又在多个场合阐述,已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