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作者:潘婧瑶 马葳 洪哲熙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2-28 15:30:01

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2015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热词】四个全面

【例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背景】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考察期间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热词】关键少数

【例句】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背景】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关键少数”首次走进公众视线。“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及“关键少数”。今年两会期间,“关键少数”是曝光率极高的新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