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作者:潘婧瑶 马葳 洪哲熙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2-28 15:30:01

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热词】厕所革命

【例句】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背景】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致辞中说,开展“厕所革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日专门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7月16日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期间再次提出厕所革命有关要求。

【热词】四个“没有变”

【例句】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背景】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座谈会时,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做出四个“没有变”的科学归纳。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再次强调了“四个没有变”,并向世界做出令人信服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