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作者:潘婧瑶 马葳 洪哲熙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2-28 15:30:01

盘点:2015年习近平的20个“新热词”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热词】改革促进派

【例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

【背景】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专门提到“改革促进派”,引发社会广泛解读。“改革促进派”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被提出过,但当下它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被提及,无疑具有新内涵,它也与全面深化改革之需相呼应。

【热词】精准扶贫

【例句】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背景】“精准扶贫”是今年的热词之一。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早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扶贫攻坚时就谈到,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