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作者:魏博
2016-01-16 14:13:21

  产业扶贫,打工者回乡

  “想孩子,想到哭”丹寨县兴仁镇中营村的黄梅回想起自己在广东打工的那一年经历,眼中还泛着泪花。如今,她已经是昌昊金煌中药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种植工人了,每月收入两千元,而且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还能收租金5000多元。除了有体面的收入,对这位年轻的母亲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打工,每天回家可以见到自己的两个孩子,而且业余时间她还能学习自己喜欢的广场舞。提到新年愿望,黄梅说,“希望厂里越来越好,我丈夫也能到这里工作。”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在“五个一批”工程中位居第一,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也是贵州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县考察九丰产业园时,曾对这种“造血扶贫”模式给予了肯定,明确表示,看中的是企业对农民的带动作用。

  “要扶就扶一辈子,不是一年两年,我们希望老百姓在企业工作,都能学到一技之长,不管是粗加工,还是种植技术,还是物流运输。” 昌昊金煌中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