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作者:魏博
2016-01-16 14:13:21

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高峰村易地搬迁的田君福和女儿在城里的新家。中国网 魏博 摄

  移出大山,改变命运

  “在山里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现在坐公交车去学校二十分钟就到了。”从丹寨大山深处的高峰村搬迁出来的一个11岁的小女孩高兴地说。对于这个还在装修中的新家,孩子眼中充满了期待,盼着快点装修好,早日搬进来。高峰村的村支书田茂轩告诉记者,在山里的时候,家家户户住的非常分散,孩子们经常是一个人走山路,这是让他最揪心的。

  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山区等农村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举措,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脱贫致富。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高峰村自2014年实施生态移民整村整组搬迁以来,共移民279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6.4%,新房分50平米和100平米两类,村民可以根据经济情况选择。一套价值6万元左右的50平米的房子,一家四口居住,每人补贴7000元,村民仅需自己担负一半价格。如今,搬迁下来的多是年轻一代,还有很多老人留恋老房子和田地,不愿下山。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表示:“对于实在不想搬迁的村民,我们考虑将其转变为林业工人,帮其脱贫致富,对于搬迁下来的贫困家庭,对其进行技术培训,鼓励他们在城里打工,或者进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