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作者:魏博
2016-01-16 14:13:21

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丹寨县的卡拉村里,80岁的蒙阿婆。中国网 魏博摄

  社保兜底,安享晚年

  在脱贫攻坚的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专门并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提出了由社会保障来兜底、加大社会救助等方式帮其脱贫的具体措施,要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对贫困人口倾斜。

  在丹寨县的卡拉村里,80岁的蒙阿婆挑着担子行走着,看到记者为她拍照,老人露出慈祥的笑容,还好奇地看看相机里的照片。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正是享受低保政策,社会兜底脱贫一批的受益者。

  卡拉村的村支书王玉和说,蒙阿婆是村里仅有的9户贫困户之一,她的儿子丈夫都去世了,女儿远嫁外地,村里还有侄子。她原本不符合低保条件,但是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村里对她进行了帮扶,将老人纳入社保兜底脱贫户,每年对其补贴2800多元,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并且每天有工作人员负责去照看一下老人。随着新扶贫标准的提升,蒙阿婆的补助会增长到每年3000多元。当问及为何不愿去县里民政兜底的养老院时,老人笑着说,“村里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