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贵州: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还好吗

作者:魏博
2016-01-16 14:13:21

  锦绣之道,复兴民族村寨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少数民族群众的脱贫致富显得尤为重要,部分在家庭里地位不高的女性更易成为贫困人群。随着社会的极速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群落受到冲击,很多精湛的技艺已经失传。2013年,为推进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就业同步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贵州省实施“锦绣计划”,与企业和高校进行合作,全力发展民族民间手工艺等生产性服务业,并为妇女就业搭建平台,筑起“无围墙工厂”,促进“居家灵活就业”。

  在晟世锦绣公司的手工坊里,身着苗族服饰的美丽绣娘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本能歌善舞、性格开朗的她们,因为有了体面的工作,而变得更自信,有些绣娘的刺绣所得甚至成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与其他绣娘相比,今年49岁的王兴兰因长期劳作,并不擅长刺绣,只能完成一些简单的作品,她对每天能获得60元的工费非常满足。社会企业依托苗绣,以民族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方式,让民族文化得以传承,还提高了民族妇女群体经济收入与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