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作者:王晖 任辛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2016-02-04 21:35:06

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章婧正在讲解。

这次讲解经历令我永生难忘

晶莹的雪花在天空中飞舞,叠翠的松柏在风雪中傲然挺立。冬日里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更显庄严肃静。

2月2日10时,当记者见到陵园讲解员章婧时,这个90后小姑娘难掩内心的激动。用她的话说,刚走上讲解岗位不到三年,能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这一切就像是梦。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是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4.8万余名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而兴建的。陵园占地400余亩,由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雕塑园、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四大部分组成,是集历史、文化、园林、雕塑于一体的人文景观。

“习总书记拾级而上,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之后,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堂。讲解过程中,习总书记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及一些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如数家珍,如张宗逊、韩伟、曾志。当在吊唁大厅看到井冈山根据地革命烈士英名录及无名碑时,习总书记伫立凝望,神情肃穆。”说起当时情景,章婧历历在目。“知道要给习总书记做讲解时,心中那个紧张呀!但真真切切在习总书记跟前讲解时,我发现他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人很体贴,好似长辈亲人一般。比方说,在讲解过程中,他没有对我发问,想必是看我工作不久,不想让我‘犯难’。”章婧回忆说。

“诠释井冈山精神,讲解员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要精准到每一个字、词、语调。要向习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章婧反复练习,如有哪段或哪句讲得不好,还得就不足之处来上十几遍。作为“专业听众”的讲解班班长黄燕蓉说:“小章这次真是做足了功课。习总书记这次三上井冈山,小章还向此前给习总书记做讲解的前辈取经呢!”

“讲得不错”,习总书记的评价让章婧备受鼓舞。“能近距离见到‘男神’,并得到肯定,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虽说任务圆满完成,但习总书记对革命先辈和红色历史的敬重之情给我上了深刻的一堂课,让我明白历史有温度有灵魂,要将历史铭记于心,立足讲解岗位,传播和继承井冈山精神。这次讲解经历令我永生难忘。”章婧告诉记者,习总书记还在现场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她听后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