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作者:王晖 任辛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2016-02-04 21:35:06

总书记夸我们歌儿唱得好

2月3日,对于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的居民杜慧媛来说,无疑是个无比难忘的日子。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慰问,63岁的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当天上午,习总书记来到光明社区看望慰问社区干部群众,并送上新春祝福。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总书记来时,社区广场沸腾了。

“习总书记沿路参观社区的宣传栏,尽管时间短促,却不是走马观花。”光明社区第一书记陈丽芬全程担任讲解工作。初次见面,总书记的认真和投入,就让她印象深刻。77岁的社区居民张泽林是共产党员,利用自己曾是钳工的技能,十多年如一日为街坊邻居免费修水管、换门锁,经常材料钱都不收,社区上下有口皆碑。“这个好啊!”在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栏前,听了他的事迹介绍后,总书记表示肯定。

一走进社区服务站的一楼服务大厅,习总书记就向工作人员走去。“辛苦了!新年好!”

服务台最右侧的社区专干章莉率先得到了总书记的祝福。“他一直微笑,主动朝我伸手,握手时站得很近,特别亲切和蔼,他的大手很温暖!”回忆起上午的情景,章莉激动不已。

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后,习总书记来到二楼的书画室给大家拜早年。退休居民雷红芸直言:“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除了握手,她没想到自己还和总书记说上了话。“这是你写的吗?”看见雷红芸手拿春联,总书记问道。“不是,我是来挑一副春联带回家的。”“选了哪一副呢?”雷红芸当即展示:“勤奋人生当出彩,执着梦想定成真。”“为什么选这一副?”当得知雷红芸的孙子今年即将高考时,总书记笑称:“正好对上了对联里的意思。”

此刻,社区老年幸福合唱团成员,正在三楼进行每周三固定的歌曲排练。

“看见总书记来了,我们赶紧围上去,他和我们一一握手,还给我们拜年。”握到总书记的手时,杜慧媛再也忍不住激动和兴奋之情,热泪夺眶而出。“这是幸福的泪水,为这个好时代,感谢总书记!”杜慧媛回忆说:“看到我们流眼泪,习总书记的眼眶也湿润了,他对群众感情深啊!”

得知老人们正在排练,习总书记向老人们提议再唱一首。合唱团18位老人齐声唱起自己改编的《南泥湾新唱》:“十三亿中国人,紧跟党中央……共产党十八大,在北京开得呀好,为发展来为民生,描绘蓝图来指方向,选出的新领导,老百姓都说好……”

听完歌,习总书记称赞大家有激情、唱得好,祝她们歌声常伴美好生活。

临走前,习总书记面向社区群众说:“大家有什么需求多向咱们的社区、居委提出,也促进他们改进工作,希望大家和和美美、和谐文明,奔着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每个家庭的幸福梦而努力奋斗!”话音一落,休闲广场上掌声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