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作者:王晖 任辛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2016-02-04 21:35:06

要为中医中药争口气

2月3日10时30分,冬日的阳光,让江中药谷散发出勃勃生机。

在江中药谷制造基地门前,处于兴奋状态的人们还没散去,他们三三两两围坐着,分享着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喜悦。

江中集团总经理钟虹光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在此逗留了1个小时零3分钟。为了这一刻,他已经紧张得好几天没睡好觉,嗓子哑了。可担心都是多余的:“总书记看起来比电视里更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回忆起习总书记考察的情景,钟虹光激动和骄傲的心情溢于言表。“从智能生产车间到液体制剂车间管控室、产品展厅,再到质检中心,总书记不仅看得细,问得也细。”在产品展厅里,猴菇饮料的包装吸引了总书记的注意,“今年是猴年呢!”“江西产石槲吗?”总书记一边听介绍,一边连续发问。

从习总书记的关注中,钟虹光感受到了殷殷期盼。“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江中的产品和未来发展空间。他说,小康社会,老百姓对健康产品的意识不断提高。小康提速,‘康’也是健康,要全民健康,要做好药。‘你们这条路走对了!’”

“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发展关键在创新,听得我心潮澎湃!这既肯定了江中的成绩,又给江中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让我感到肩头责任重大。”钟虹光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话,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上继续大胆探索,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国门上勇担重任,为中医中药争口气!

“我和总书记握手了。”这是21岁的杨鎏伊刚刚更新的QQ签名。这位地道的南昌女孩就读于新西兰梅西大学食品科技专业,寒假在江中集团实习。回想起令人激动的场景,杨鎏伊声调提高了几度,那是抑制不住的兴奋:“习大大就像一位很可爱的长辈,非常平易近人,一直在微笑,一点架子也没有,和我们一一握手,而且,我和他握了两次手,两次哦!”更让她深有感触的是习总书记对中医药的感情,“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历史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应该更好地发挥作用。总书记的话,让我对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信心满满。我明白了,中医药是一种文化,要让世界了解并接受,食品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食疗的配方是传统的,而形式是现代的,这是中医药走向世界最便捷的方式。”

得知总书记要来质检中心,还要由自己做讲解,在这工作了12年的李文贵显得有些紧张,等待中,他一直在为自己打气。李文贵说:“介绍之前心几乎要跳出来,手心里全是汗,害怕自己说不好。但总书记走到跟前,问了我一个问题,‘这是检测什么的?’声音那么亲切,我瞬间就放松了。”当得知这是检测冬虫夏草等贵重中药材的重金属残留时,总书记又问冬虫夏草的重金属残留情况,李文贵一一作答。

总书记听得很仔细,一边点头一边微笑,李文贵也越说越自信。对记者回忆起那一幕,他说:“感觉就像跟父母、亲人聊天一样,想到什么说什么,一点也不磕巴。”

“总书记很关心食品安全。”李文贵说,“他还叮嘱我们,要把好关,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食品。这让我们这些基层医药工作者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把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做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