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作者:王晖 任辛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2016-02-04 21:35:06

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2月2日,“老阿姨”龚全珍向记者讲述与习总书记交谈的感受。

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老阿姨,您也来了。”见到龚全珍老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眼就认了出来,向老人伸出了厚实的大手。

再次听到习总书记这声熟悉的“老阿姨”,龚全珍老人感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三年前,我很荣幸在北京受到总书记接见,他的一句‘老阿姨’让我倍感亲切,就像是自己家里人一样;三年后,总书记冒着严寒来看望慰问老区人民,还一眼认出了我,让我非常感动。”

2月2日上午,在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旁的慎德书屋内,习近平总书记与龚全珍老人、曾志同志的孙子石金龙、袁文才烈士的孙子袁建芳、王佐烈士的孙子王生茂、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的夫人肖梅围炉而坐,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袁建芳、毛秉华二人作为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在井冈山上开展红色教育相关情况。

“开始汇报时,我有点拘束。不过,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而且看得出,他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非常熟悉。我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把心里的想法都讲了出来。”长年坚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的毛秉华认为,理论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学习井冈山红色历史,必须和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学,和“两个一百年”、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结合起来学。“总书记一边听,一边点头,他鼓励我要继续做好宣讲工作。”想起总书记的嘱托,毛秉华感受到一股强烈的使命感。

紧握着袁建芳、王生茂的手,得知他们是袁文才烈士和王佐烈士的后代时,习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袁文才、王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我们要纪念他们。你们作为革命后代,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把井冈山精神宣传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总书记详细问起我的家庭情况,问我父亲有几兄弟、我这一辈有几兄弟。总书记还特意说,给我们红军后代拜年。”想起习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已经72岁的王生茂心中非常感动。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教导记在心里,和两个儿子一道,把红色教育一如既往地开展下去,把井冈山精神传承好。

“总书记关心老区群众、关心革命后代,他的话情深意浓,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作为红军烈士后代,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负期望,把井冈山精神传承下去,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更多了解红色文化,懂得感恩,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的袁建芳非常珍惜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做好今后的革命传统教育工作,他心潮澎湃、信心更足。

“我跟你奶奶是忘年之交。”习总书记对石金龙说的第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让石金龙胸中充满暖意、倍感温馨。“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要求我们坚持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继续作出贡献。我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让更多年轻一代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石金龙对记者说,总书记的嘱托,让他感到责任与动力并存。

远山寒意未散,屋内谈兴尚浓。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互动交流中,不知不觉间,近半个小时过去了。分别时,习近平总书记向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挥手致意,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