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关怀 心暖如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江西干部群众回访

作者:王晖 任辛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2016-02-04 21:35:06

总书记和我们一起过小年

连日的雨夹雪,使井冈山的冬季道路变得十分湿滑。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山路辗转来到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神山村。这天是南方的小年,小村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一派喜庆气氛。

在左家小院打糍粑

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一家正和邻居们一起准备年货。抬头一看,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走进了左家院子。看到大家忙着打糍粑,总书记笑着问:“咱们一起打,好吗?”

“好好。”手拿木槌的村民李宗吾忙不迭地答道。

“总书记足足打了十几下,还问大家一次要打多久。得知是12分钟,他还风趣地说可以锻炼身体。整个过程,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总书记离开后,李宗吾接受了数波记者的采访,每回忆一遍都让他感到温暖和兴奋。

而对于左秀发的大儿子左香云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打完糍粑走进他家的情景,更像电影似的,一遍一遍地从脑海里过,包括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

在左家的竹制品加工工作间,轰鸣运行的全自动雕刻机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询问了机器的运作情况。左香云随即打开电脑,发送设计图纸给机器,进行现场演示。

总书记拿起竹制的茶叶罐,“竹子做茶叶罐很好,本来就是绿色的,装茶叶有竹子的清香。销售情况如何,主要卖到哪?”他一边点评竹茶叶罐,一边问道。

左香云逐一回答。他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问得很细致,我们告诉他通过网店加实体店销售竹制品,一年收入30多万元,且三分之二是网上销售收入,他可高兴了,不住地点头。从中能深切感受到他对农民致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

临走时,总书记给左秀发的5个孙辈送上了装满文具和玩具的新书包,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最后听说左家年后要改造房子,他祝愿全家早日住上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小年的神山村格外冷,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摄氏度,屋外天寒地冻,但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大家却感觉春意融融。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感到如春温暖的,不止左秀发一家。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张成德和老伴彭夏英平生第一次见到了总书记。夫妻俩体弱多病,家里还有女主人的母亲,几个孩子在外打工。总书记来到他们家,带去新年的慰问和祝福。

“总书记一进门就和我们拉家常,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还察看了羊圈、娃娃鱼池和厕所。问得细着呢!”彭夏英告诉记者,“问收入来源,村里帮扶的情况,花销怎样,连儿子给不给我们老两口钱都问到了。”

在客厅,主人与总书记围坐一圈。彭夏英把厨房做好的米果端了出来,介绍说是去亲戚家拜年要带的,总书记点头,“这风俗很好”;在卧室,总书记问电视能收到几个台,得知有线电视都是政府帮助安装、能收到50多套节目,总书记很高兴,称赞能改善农村文化生活环境;在新修的卫生间,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洗澡如厕是否更方便。

真切感受到这份浓浓亲民之心、爱民之情,彭夏英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接过话茬:“是人民当家做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

“活了50年,没想到能和总书记围坐在一起过小年。感觉像亲人一样。走的时候,我把刚出生的两只小羊羔抱出来给总书记看,他不让我们远送,一劲儿地摆手说,‘回去吧,回去吧。’”

总书记在张成德家共坐了20多分钟,送去了红枣、油、大米、花生、电暖器。彭夏英说,这些年货不是买不到,但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的亲切问候和殷殷真情,花多少钱都买不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