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西藏的脱贫攻坚战要这样打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2-05 00:18:13

重磅!2月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十三五”开局之年,扶贫攻坚战具体怎么打?干货在此,赶紧脑补。

怎么扶?

一要摸清底子、瞄准对象

坚持搞清底数,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应扶则扶,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查找根源,切实弄清致贫返贫的原因。建档立卡,完善精准扶贫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户销号、实名脱贫。

二要确定目标、明确任务

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三不愁”、“三有”、“三保障”,享有稳定的吃、穿、住、行、学、医、养保障,享有和谐的安居乐业环境,享有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需求保障,享有较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三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突出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类型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地方,突出地方病高发区、深山峡谷区、高寒牧区、易灾多灾区、边远边境区等重点区域,突出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

四要精准脱贫、到户到人

坚持“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实现“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做到“八个到位”,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相结合,实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产业带动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援藏支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

五要把握特点、搞好结合

突出边境特点、促进扶贫开发与戍边固疆相结合,突出城乡特点、促进扶贫开发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突出地域特点、促进扶贫开发与高低海拔实际相结合,突出安全特点、促进扶贫开发与防灾避灾相结合,突出和谐特点、促进扶贫开发与反分裂斗争相结合。

六要严格评估、有序退出

建立反映客观实际的贫困退出机制,要设定时限,贫困摘帽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表;要树好导向,保证苦干实干先脱贫摘帽的不吃亏;要严格把关,明确扶贫对象退出标准、退出程序,严格脱贫验收办法,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领导干部怎么做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强化各级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动责任,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配合责任,强化各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工作责任,完善落实到户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和脱贫工作责任机制。

二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三要严格考核奖惩。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督查,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共识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