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作者:王岑予 朱梦琪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4-29 18:36:59

“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要求,“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眼下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最大问题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聊天,不能解决青年的困惑。”秦宜智直面问题,一针见血。

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思维固化的藩篱,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团中央书记处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决定建立直接面向广大普通青年的互联网工作平台。

打破层级,消除壁垒。

直面青年,倾听诉求。

大幕开启,波澜壮阔。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通过青年之声回答网友提问。

“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给予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网友的问题得到团中央各部门的权威解答。

在“青年之声·四川”举办的“青年接待日”,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与网友“零距离”沟通。

“青年之声·贵州大学”已成为学生们反映学习困惑、生活难题最给力的平台。

“室友间友谊的小船真的说翻就翻?”

“怎么判断谁才是最佳创业合伙人?”

“进入感情瓶颈期,我该怎么破?”

……

从团中央书记处到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从团省委书记到基层团干部,团系统自上而下以“青年之声”为抓手,推进改革创新,团组织与青年实现了平等对话,常常联系。

“努力使每一个回答、每一条信息都尽可能权威可靠,不辜负广大青年对团组织的信任。”秦宜智强调。

一年来,“青年之声”平台累计访问量28.7亿人次,网友问题留言总数114万,回答网友问题53万个,事实证明,共青团通过“青年之声”构建了实时交互的新型团青关系,广泛联系青年、倾听青年诉求的探索取得成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线一年来,“青年之声”平台系统历经32次升级淬炼,依托自主研发的v3.0云平台,实现跨越升级。

15大网络入口,涵盖青年网民95%以上网络使用路径;

32次升级淬炼,V3.0云平台承载起全国最大的统一平台域名集群。4346个平台,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4个系统、332个地市、2477个县区、1115所高校和387家企业。

沟通更便捷,联系更紧密。神州大地,“青年之声”遍地开花,在探索中砥砺前行。

服务青年啃骨头涉险滩

“你的声音,我的责任”,当“青年之声”发出真诚邀约,越来越多的青年汇聚于此,青年“沉默的声音”被打捞上岸,成为团组织工作的方向。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印着航天飞机的明信片递到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勐省镇芒阳小学六年级田忠英的手中。初春的午后。她身上红黑搭配的传统服饰,代表佤族人特有的民族崇拜。